【奋斗者正青春】于士涛:传承红色精神 续写绿色奇迹

来源:央视网 | 2022年08月30日 17:05
央视网 | 2022年08月30日 17:05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  今年是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60周年。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,塞罕坝三代建设者团结奋斗,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,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。今天,年轻的“林三代”们传承“牢记使命、艰苦创业、绿色发展”的塞罕坝精神,守护林海、攻坚造林,继续书写绿色传奇。

  每年八月底,位于河北省最北部、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的塞罕坝林场告别盛夏,迎来初秋。于士涛每天都要带领科研团队对森林生长质量进行监测,刚刚成林的石质阳坡地带是监测和管护的重点。

  如果说塞罕坝的“林一代”是爬冰卧雪,为百万亩高原荒丘披上了绿装,“林二代”是执着坚守,让一棵棵小树长成了参天林海,那么1980年出生的于士涛,他们这批塞罕坝“林三代”的使命,除了管护好这片世界最大人工纯林,还要为塞罕坝的剩余荒山披上绿装。

  是的,如今的塞罕坝就是要在石头上种树了。2011年,于士涛受命成为攻克这一世界造林难题的科研带头人。

  遇到困难时,于士涛常常想起,当年大学毕业初来林场师傅的言传身教。

  深坑蓄水、异地取土、覆膜保墒……经过一整年像对待孩子一样的精心培育,试验林获得了98%的成活率。从那时开始,于士涛和他的同伴们用十年时间继续造林十万余亩。如今,塞罕坝的森林资产总价值已达231.2亿元,每年固定二氧化碳86.03万吨,释放氧气59.84万吨。

  2017年,于士涛作为塞罕坝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中的青年代表,和两位前辈一起接过了象征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的“地球卫士奖”奖杯。而让塞罕坝的物种越来越丰富,把世界最大纯林一步步改造成自然林,形成更稳定的生态系统,发挥更大的生态价值,正成为新的塞罕坝人继续奋斗的目标。

编辑:魏利洁 责任编辑:韦佩珊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【奋斗者正青春】于士涛:传承红色精神 续写绿色奇迹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